English

打个电话差点要了命

2001-02-04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先生因心动过缓装了一个永久性起搏器。他与朋友一起办事时,借用朋友的手机打了一阵儿电话,突然感到心脏跳动时而快得要跳了出来,时而慢得几乎不跳,他让朋友赶紧送他到医院。医生告诉他,他的身体并无大碍,惹祸的是那个手机。

像王先生这样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应掌握一些相关知识:无导线电子设备都有辐射功能,会对医疗仪器的正常工作造成严重的干扰。当仪器受到无线电波干扰后,就会引起严重失真,这种干扰对于安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尤为危险。研究已经发现,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在使用手机、呼机或数字程控电话时,心率就会出现突然的变快或变慢。

电台发射站、无线导呼台、变压器等强电磁场的环境也可损坏起搏器。银行、商场、珠宝店安装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,可能会干扰起搏器的正常工作,病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呆得时间长了,会出现头昏、心慌等不适症状,远离后起搏器即可恢复正常工作。使用电脑、打印机、复印机等,不会影响起搏器的正常工作。如果病人在工作环境中感觉到有轻微发热、心跳加速或变慢,可关闭这些办公设备或远离之,起搏器就能迅速恢复正常工作。在医院进行的大多数医疗检查,如X线、B超等,不会影响起搏器的正常工作。但磁共振成像对起搏器功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。

(《医学科普》2001年第1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